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人大>浈江区

揭阳市人大到浈江区调研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

作者:骆 静发表日期:2020-09-22 09:46:00

近日,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枝钿一行到浈江区新韶镇人大代表联络中心调研。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高振忠,浈江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新韶镇人大代表联络中心,查看了代表活动文化宣传栏、各项制度和相关档案,并向镇人大有关工作人员了解人大代表联络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大家重点围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就项目征集初定、项目审议票决和项目监督评估展开热烈的讨论。 

据悉,浈江区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10月审议通过了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意见,票决通过了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决定。工作实施意见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分三个阶段、六个环节。根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意见,浈江区政府于11月向全区各单位和150多名区人大代表征集了78条意见建议,最终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确定了8个项目作为2019年拟实施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初步方案。2019年1月,在浈江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由区人大代表票决确定6项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为加强对项目的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专项视察活动。在2020年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一个从项目的征集、筛选、票决,到项目实施、监督、评估,最后由人民群众充分得实惠的过程,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调研组表示,新韶镇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的工作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浈江区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经验对今后揭阳市各级人大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