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人大>新丰县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新丰县梅坑镇三级人大代表在行动

作者:陈 捷发表日期:2020-08-21 11:32:00

为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相关精神,近日,新丰县梅坑镇人大组织部分辖区内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联动,积极践行“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的口号,围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精准扶贫等方面开展视察活动。

新丰江是孕育了万千生命新丰县母亲河,保护好母亲河是新丰人的责任和义务。梅坑镇人大组织部分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围绕新丰江水质保护工作开展视察,深入到辖区内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视察,听取施工方介绍项目施工进展、建设规划和存在困难,并召开座谈会,针对新丰江的水质保护谈想法、提建议。 

视察组强调影响水质的因素主要来自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乱排放,保护好新丰江水质必须正确处理好环境和发展的关系。重大项目的落地落实,政府部门要做好严格把关把控、时刻跟踪工程进度;群众要主动参与、企业要积极配合、代表要主动亮身份发挥好桥梁作用;面向群众要做到正面宣传、面向政府部门要及时反馈群众意见,化解群众矛盾。 

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懈。梅坑镇中心市场位于开放性老区,四面开阔,且外来游客多,人流量大,疫情防控工作更是严峻。梅坑镇第一片区人大代表小组成员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心上,围绕中心市场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视察,实地了解市场防控情况,五问防控措施“有无封闭式管理”、“有无体温监测”、“有无核酸检测”、“有无每日消杀”、“有无全员佩戴口罩”。代表们一致肯定中心市场的防控工作,强调该绷紧的弦时刻不能放松,要加强市场出入人员管理,做好体温监测,严格落实消毒清洁措施,定时定期做好消杀,真正做到严防死守,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近日,梅坑镇人大结合代表轮值接访日活动,组织代表们前往梅坑村视察“美丽庭院”的落实情况,并与农户交流庭院整修以后的变化和想法。在场代表无一不为重新修葺的美丽庭院点赞,认为庭院的美化的确可以为村景增添色彩,家里有庭院的代表更是对自家庭院整修有了想法和期待,并且希望可以带动周围群众一起投入到“美丽庭院”的建设中,通过自身的努力积极为村容村貌添上一抹亮色。 

由于疫情影响,大部分的企业受到严重打击,梅坑镇梅南村香芋南瓜基地就是其中一个。该基地里的香芋南瓜已成熟,金灿灿地铺满了田野,田地间弥漫着香甜软糯的香芋味,本是一幅丰收美景,却迟迟找不到销路。几千斤的优质南瓜把农户家里塞得满满当当,田地里还有五六万斤正待成熟。丰产却不丰收严重打击农户的生产积极性,阻碍该镇种植业的发展。梅坑镇人大代表急群众所急,前往南瓜基地视察,了解情况,当场决定以购代扶,购买了500斤,为瓜农树立信心,并纷纷通过各自的微信群、朋友圈发布助农购买信息,尽可能地为香芋南瓜的销售拓宽渠道 

据了解,梅坑镇累计有68名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了此次代表主题活动,代表参与率达91.7%,开展代表联络室轮值接访活动6次、代表小组议事会5次、代表调研、视察活动14次,慰问贫困户6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条。此次活动拉近了代表与人民群众间的距离,进一步强化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认同感,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