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人大>新丰县

代表建议办理有新招——新丰人大积极介入代表建议办理前期工作

作者:余小虾发表日期:2020-08-31 15:22:00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代表建议办理,除了督办、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代表对答复满意度之外,新丰县人大常委会推行代表建议办理前置环节,做实代表建议办理的前期工作,来提高建议办理落实率,提高代表满意度和履职成就感。

提高代表建议质量 

重数量、轻质量,一直是代表建议的顽症。部分建议只提出问题和要求,而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或提出的办法过于简单,“一句话建议”也不鲜见,个别建议甚至存在未经调查研究、在人代会会议期间匆忙拼凑,内容空洞。除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提高代表个人素质外,新丰县人大常委会要求会议期间各代表团的团长对代表建议的提出进行把关,闭会期间代表小组组长对代表建议的提出进行把关;每年每个代表小组(团)以集体的形式,提出2到3件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从源头上把好代表建议提出的质量关,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在今年的建议交办会上,承办单位除了领回承办的代表建议外,还有一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考核方案》。新丰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与县考核委员会积极沟通联系,将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县直机关年度绩效考核中,以考核来评价承办单位建议办理情况,将建议办理与承办单位的“切身利益”挂钩。建议办理考核方案简单易操作,实行逆向指标扣分制,从办理态度、落实情况、答复规范、代表满意度等方面规范建议办理。 

做好建议办理前的调研工作 

新丰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常委会领导以及各工委,对联系的代表建议进行办理前的调研,了解建议总体情况和代表想法,对接好承办工作。该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调研得知一份建议关系到四个村约28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情况比较紧急,且此份建议曾多次提出,因各种困难建议还是没有得到落实。得知情况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江大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领衔代表到现场调研建议办理前期情况,并现场要求政府相关部门要切实解决好四个村农田灌溉问题,将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协助承办单位召开建议办理前座谈会 

通过“一年三问”、对“一府一委两院”年度评议等工作的正常化开展,政府各职能部门的“人大意识”越来越强。新丰县水务局为办理好代表建议,召开建议办理前的座谈会,邀请建议的领衔代表参与建议办理计划,组成建议办理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职按分工联系相关建议办理,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落实每一个建议。座谈会先由具体负责建议办理的工作人员介绍建议办理初步设想,并派发建议办理可能涉及到的政策文件,让代表对建议办理有大致了解,并咨询代表意见建议,共同寻找出建议办理最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