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人大>翁源县

翁源县人大常委会健全指导机制 推动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苏春好发表日期:2021-03-11 11:04:00

自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以来,翁源县人大常委会全面深刻理解上级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整体部署,通过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对镇级人大工作的指导,积极推动镇级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极大丰富了全县人大工作实践和经验。

强化党的领导  高位推进 

该县人大常委会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人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县委领导之下,积极争取县委的强力支持。近年来,该县县委高度重视镇级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每年年初下发关于镇级人大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从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切实提高履职水平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高位部署镇级人大工作,为镇级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该县县委主要领导根据实际情况经常性深入各镇人大指导,深入镇村代表联络站开展工作调研、接访选民,大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坚持会议指导  示范带动 

该县人大常委会每年视工作需要确定不同主题,适时召开“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工作现场会和推进会、深化县乡人大工作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会以及全县镇级人大工作会议等,就镇级人大如何做好规范化建设、联络站建设、贯彻落实《广东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对镇级人大各项工作作出整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注重培育示范镇,指导示范镇在重大事项讨论决定、会议组织、主席团闭会期间工作等方面做到规范运行,在软硬件建设、档案管理等方面做到出彩出色。在每次会议召开期间,安排全县各镇人大集中观摩学习示范镇的典型做法、创新案例,推动镇级人大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局面。 

建立联系机制  全面督导 

该县人大常委会建立挂钩联系指导责任制,由常委会领导和委室负责人分组挂钩联系全县八个镇。在各镇召开人代会会议期间和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以及开展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回头看”等工作中,常委会领导和委室负责人亲自到挂点联系镇参与活动或者进行检查督导,及时解决各镇人大在工作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际成效。 

在该县县委的重视支持和县人大常委会的联系指导下,该县各镇人大工作齐头并进,均衡发展,逐步展现出了不同特色,在工作运行、软硬件建设、档案管理等方面成功打造了不同亮点。接下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将以“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全面巩固完善“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成果,推动镇级人大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