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人大>翁源县

翁源人大推动建设江尾镇岩英陂水圳建议落实纪实

作者:汪露蓉 苏春好发表日期:2020-10-29 13:07:00

平整的大路、通畅的水圳、宽阔的视野,让代表们激动不已,纷纷赞叹现在的岩英陂水圳真的是大变样,最关键的瓶颈部分联子湾段已经彻底清淤。在翁源县江尾镇第一、第三代表小组视察江尾镇岩英陂水圳维修建设情况的活动现场,代表们对该建议的落实进展情况表示高度满意,由衷感谢党委的高度重视支持,人大的大力推进,政府的强力落实,真正花了小钱却办了大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群众心中的痛:三个村委3500亩农田无法灌溉 

江尾镇岩英陂水圳建于上世纪50年代,全长6公里左右,涉及联益、白莲和长江三个村委,是35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的主灌渠,受益人口1295户共5876人。水圳开通至今已有60多年,由于该水圳水路长,圳况差,现在已难以通水,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都干旱无水,导致涉及三个村委3500亩的农田无法正常耕种,全靠下雨保生产,一旦遇上大旱之年,群众的生产损失就不言而喻,广大群众心急如焚。 

代表呼吁:争取水圳早日维修建设 

早在10年前,朱元芳等多名人大代表便开始收到群众反映岩英陂水圳年久失修的问题,经过多次实地勘察调研,他们发现岩英陂水圳的维修建设已经刻不容缓。为了尽快解决灌溉问题,朱元芳等多名人大代表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请求支持解决岩英陂水圳维修建设问题,并多次领衔在该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提出建设江尾镇岩英陂水圳的建议。但是,由于整条水圳的维修建设工程量大,资金缺乏,一直难以立项进行建设。近10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陆续对水圳下游的2公里部分进行了浆砌三面光的修复建设,但是目前还有近4公里长的水圳部分需要维修,特别是整条水圳的瓶颈部分联子湾段在今年6月份由于洪灾影响已经塌方,导致淤泥已把水圳完全堵住,维修建设更加迫在眉睫。 

上下合力:水圳维修建设工程已完成70% 

今年7月,翁源县集中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县委书记黄令遥以人大代表身份到江尾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接访群众,当他听到作为三个村委3500多亩农田的灌溉主渠道——岩英陂水圳因为年久失修导致附近农田全部靠天保生产时,马上到现场实地察看,并明确提出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齐心合力落实代表建议,想方设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在县委的重视支持下,县政府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支持解决70万元,用于维修岩英陂水圳瓶颈部分联子湾段。 

为解决整个维修建设工程资金问题,在该县人大代表的号召下,三个村委会的村民召开家长会,一致同意无偿出让岩英陂水圳附近种下的竹子,积极配合在水圳旁开辟道路,清淤清杂,为该工程项目降低成本。拥有双重身份的镇人大代表、维修岩英陂水圳建设工程的刘展新在承包工程之初,便深知该工程量大,耗费资金多,但他没有退缩,主动承担,短短一个月,竹子砍了、路开通了、水圳的淤泥挖了………群众激动不已!据了解,该工程目前已完成70%,最关键的联子湾段已经通水,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分步施工中,接下来,重点是修建涵洞和进行浆砌三面光建设。 

该县人大常委会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对该建议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把这项民生工程保质保量落实好,真正建成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受益的工程,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机制,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