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人大>南雄市

森林防火护家园 人大代表当表率

作者:吴秀红发表日期:2020-01-14 11:01:00

 ---南雄市珠玑镇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刘叔,今天又轮到您在这里值守了吗?” 

---“是啊,我们村里按照值班表来,轮到值班就在这里,其他时候也要抽时间去包片村小组巡查呢。” 

---“那要守到什么时候?” 

---“估计要到下雨了,太久没雨了。”…… 

这是发生在南雄市珠玑镇石塘村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的一幕。刘叔即刘光林,他既是石塘村人大代表,又是村文书。平时工作再繁琐,也积极响应镇号召,开好所包片村小组的家长会,并每家每户发放禁火令。“既然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起好带头作用,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现在的防火形势,宣传到位,防字当头,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山头。”刘光林如是说。 

近几个月以来,全市普遍干旱少雨,镇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此,珠玑镇人大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积极投入防火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及村干部双重身份,深入老百姓家中和田间地头,用拉家常的方式,让老百姓知晓为什么不能烧田埂,以及发生野外用火将受到的处罚措施等等。一位胡姓村民说:“我在宣传小册子里看到烧田埂被发现可以拘留10天,这下要和家里人说清楚了,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据了解,此次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中,该镇人大代表共发放南雄市第4号禁火令5000份、防火宣传手册3000多份,22个临时检查站劝导进山人员1200多人次,在全镇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氛围,为防火宣传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