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人大>南雄市

凝心聚力再出发 履职尽责正当时——南雄市召开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现场会侧记

作者:江继宽发表日期:2020-01-07 15:41:00

近年来,南雄市各镇(街道)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强化担当作为,积极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上新台阶。当前,各镇(街道)人大办公条件明显改善、制度建设基本健全、履职平台不断拓展、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各镇(街道)人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整体影响力有效提升。

1月3日,新年上班第二天,南雄市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现场会如期举行。全市人大工作者60余人参加会议,这次该市首次高规格谋划和部署全市镇(街道)人大工作,目的是通过“走、听、看、想、比”的形式,对镇(街道)人大重点工作进行实地观摩,进一步总结经验、培育典型,鼓励各镇(街道)创新载体、优化平台、拓宽渠道,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合力推动全市镇(街道)人大再创新局, 

“根据代表特点特长,组建代表专业小组,发挥代表各方面的专长和履职积极性,同时积极推动代表联络站从‘建起来’到‘用起来’‘动起来’转变,积极打造‘一站一特色’”。雄州街道代表中心联络站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做法。走进联络站,门口代表信息公示栏十分醒目,里面环境干净整洁,在这个联络站,来访有登记、登记必处理、处理有结果,分工明确、权责清晰、高效便捷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据了解,该联络站确定每月9日为“代表接待日”,2019年共接待联系选民19次,走访联系群众1000多人次,办理完结群众反映意见建议12件,推动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让联络站“小空间”发挥了大作用。 

据悉,随着目前全市镇(街道)人大设施、人员、经费等逐步配齐配强,如何让这些平台阵地真正活动起来、真正发挥好作用,成为了全市人大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前镇(街道)人大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如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依法监督工作乏力、代表建议难以落实、工作开展不平衡、联络站作用发挥不得力等等。 

对照别人照镜子,补短板、找差距、固强项……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监督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能只看听了多少个工作报告,搞了多少次视察调研,关键要看有没有实实在在的成效。代表联络站不能简单满足有了、做了就行,一定要使联络站建得起来、运行得下去,关键要发挥得了作用。 

宽敞的水口镇代表中心联络站,环境井然有序,代表接待日安排规范显眼,工作制度整齐上墙,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特别是对辖区60多名代表建立“一人一档”代表履职档案,整齐摆放在档案柜里,已成为展示代表风采的新窗口,代表履职怎么样一目了然。参会人员仔细翻看资料,不时拿出手机拍照,以备工作中参考借鉴。 

“没有亮点、缺少特色,工作就没有活力,也就缺乏影响力,各镇(街道)人大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改革精神,在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把基层人大创新的动力充分发掘出来,这样人大工作就有活力。”该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在点评时指出。 

“这个做法好,太值得我们学习了。”“不虚此行,学到东西了。”“真是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以后要多加强学习交流!”……参观完几个现场点后,与会人员发出赞叹。 

在座谈交流会上,与会人员进行了经验交流。他们纷纷表示,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新形势下,一定要以此次现场会为新起点,以更高的站位谋划人大工作,更高的标准推进人大工作,更高的热情投身人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