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在线服务>文献资料

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丰落地见效

作者:新丰县人大发表日期:2023-08-29 10:32:00

             今年以来,新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重点,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  把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方向

新丰人大紧扣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在县委领导下依法开展工作,注重发挥常委会党组的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遵循法定程序开展人大工作。县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召开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为人大履职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自觉突出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部署人大工作、开展人大活动、行使人大职权、发挥人大作用,切实将县委的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

畅通民意反映渠道  在收集民意中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

健全民主民意表达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联络站的建设。重点打造7个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30个片区代表联络站,中心联络站设站长、副站长、联络员,人员由镇(街)人大相关人员担任。各镇(街)设立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规定每月15日为中心联络站的接待日,片区联络站根据实际每月安排一天接待选民群众。中心联络站、片区联络站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联络站正常运作。

全面落实“双联系”制度。常委会组成人员定期走访各级人大代表,各级代表定期到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建立代表向选举单位或选区选民述职制度,每年组织代表向选举单位或选区进行公开述职,并公布述职报告,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感。要求代表主动“亮身份”,代表加入所在选区的乡亲微信群,主动亮明身份,主动为选民群众宣传政策、反映意见、解决困难,让选民群众能找得到代表、能监督代表。

服务发展大局  在履行职责中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

突出中心工作监督。新丰人大围绕县委工作总体部署制定人大年度工作计划,保证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密切关注经济发展态势,督促政府认真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高度关注高质量发展、绿美新丰、乡村振兴等焦点议题,听取和审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报告,持续推进法治新丰建设,专项听取“两院”扫黑除恶工作报告,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突出民生实事监督。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监督重点,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聚焦县城中小学位紧缺,通过组织开展调研、视察、督办等形式,促成推动县城第五小学建设。聚焦病有所医,多次实地察看和研究县城医疗机构建设推进工作,督促卫健、住建、自然资源局、丰城街道等部门紧密配合协作,努力完成各项任务。聚焦道路交通,开展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督查。聚焦农村安全饮水,开展安全饮水专题调研视察。

发挥代表作用  在问效于民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实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在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针对一些项目实施单位领导不重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县人大开展专题督办,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滞后的责任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健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机制。一是及时反映。对群众反映集中、涉及较多数群众利益、带有全局性的建议要进行归纳汇总,分类整理并及时向县、镇(街道)人大反映。二是定期转办。加强代表建议的收集整理,建立有关台账,将群众反映普遍、社会密切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建议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在规定时限内答复领衔代表,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交代。三是加强督办。加强与政府相关办事机构、镇(街)及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建议办理进展情况,通过电话询问、走访了解、实地察看等途径督促承办单位解决实际问题。

突出监督实效。县人大不断改正人大监督方式方法,更加注重监督的有效性。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加大监督力度。如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询问;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镇自来水、县城交通整治等事项召开专题督办会;注重群众的“微实事”,解决涉及群众的实际问题,如马头石燕岩水库灌溉水渠失修等问题,县人大领导率领领衔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实地察看村道损坏及水田灌溉难等情况,督导相关职能部门以人民利益至上,限时解决问题。

新丰县人大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职权,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方位领导,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自觉担负起人大的职责使命,助推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担当作为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抓住新时代的机遇,实行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更好服务于高质量发展。重点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绿美新丰等工作;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跟踪监督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的落实,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三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坚持和完善“双联系”制度,进一步规范代表联络站建设,推动代表进站履职制度化、活动常态化,引导代表下沉调研、听取民意,提出更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四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全面加强机关党建,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并深化对人大制度的认识,掌握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规范履职行为,努力使新丰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