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在线服务>文献资料

凌振伟同志在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上的交流发言

作者:人大采编发表日期:2023-07-04 16:24:00

 奋力书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精彩华章


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凌振伟

  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是在全党上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时举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培训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亲切接见学习班学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作开班讲话,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等作了专题辅导报告,这对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参加此次学习班,我获益良多,主要体会如下。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韶关人大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培训的必修课程,反复学、深入学、持久学,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人大工作。制定和严格执行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党组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若干规定,围绕市委提出的实施“三大战略、六大行动、三大提升”等重点工作,制定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确保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二、聚焦重点关键领域,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为提高地方立法质量,韶关人大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小快灵”立法,务实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实行立法工作“双组长”制,去年完成了《韶关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立法任务,扎实推进《韶关市珠玑古巷保护条例》《韶关市城市绿地管理条例》立法进程,完成了法规草案起草和一审工作,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规制度供给。

  三、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人大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实质上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韶关人大坚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稳住经济大盘,首次开展人大决议决定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有力地保障了人大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动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监督,加大城乡污水处理、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等监督力度,推动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围绕就业创业、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热点开展监督,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聚焦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市委实施“三大战略、六大行动、三大提升”等决策部署,明确今年35项重点监督任务,其中将对部分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助推市委中心工作落实。

  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

  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为规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韶关人大制定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今年,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把出台《关于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的决定》作为重大事项,依法依规推进起草、审议、表决等工作,努力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促进韶关高质量发展。

  五、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韶关人大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五级代表联动,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代表主题活动。高标准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实现了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和代表联络站“六有”标准建设。高质量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定实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评办法,促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出台了《关于推动代表常态化联系群众全面依法履职若干工作举措的通知》,推动代表常态化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四个机关”

  “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揭示了人大的本质属性和职责使命。韶关人大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同时,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开展了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活动,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四个机关”建设纵深发展。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四个机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确保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