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在线服务>文献资料

凌振伟: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奋力谱写广东现代化建设韶关篇章

作者:凌振伟发表日期:2023-04-19 09:12:00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市人大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全市各级人大坚定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人大工作,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命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胜势和治理效能。

 一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扛起人大政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跟核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在法治韶关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做到科学立法,监督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推动全民守法,担当法治韶关建设的维护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2022年7月21日,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凌振伟开展粮食安全工作专题调研。


 二是坚守人民立场,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扣党的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

 一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依法保障人民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基本政治权利,充分激发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韶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不断推动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使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上实现全覆盖和全贯通,增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系统性、规范性、有效性,发展机制更健全、保障更有力、运行更顺畅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夯实法治韶关建设的民主政治基础。

 三是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扩大人大代表对人大立法工作的参与,在编制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时,注重吸纳代表所提的立法议案和建议,及时把议案、建议中提出的条件比较成熟的立法项目编入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持续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强化立法工作调研,做到立法前问需于民、立法中问计于民、立法后问效于民,夯实人大立法工作的民意基础,使人民民主始终成为韶关人大立法工作的鲜明底色。

 

 2023年2月27日,韶关市2023年立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三是全面依法履职,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在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

 一是依法行使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和选举任免权,善于通过法定程序把党委的决策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使党委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保证党委重大决策和组织意图顺利落实。

 二是坚持推进高质量立法。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小快灵”立法,加快《韶关市珠玑古巷保护条例》《韶关市城市绿地管理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精塑地方立法品牌,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法制保障。深化与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的合作,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咨询专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智力支持作用,为提高立法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不断改进执法检查工作,推动行政权力、司法权力始终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运行。聚焦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市委实施“三大战略”“六大行动”“三大提升”等决策部署,认真开展绿美韶关、产业攻坚、科教人才、营商环境优化、要素保障、资源盘活、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治理、民生事业等重大事项专项监督工作,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更好地服务全省、全市工作全局。常态化监督人大决议决定执行情况,让人大决议决定“落地有声”,维护人大决议决定的法律效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推动政府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监督,督促司法机关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促使司法机关严格公正司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从源头上维护法制统一。坚持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既要紧扣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又要结合“三大战略”“六大行动”“三大提升”,高站位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确保主题活动既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升。全面落实《关于推动代表常态化联系群众全面依法履职若干工作举措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创新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行为和活动方式,推动代表工作更好地协同促进高质量发展。

 四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韶关建设的重要环节,推动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决议,督促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律“六进”等普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风尚。充分运用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人大民主法治建设生动实践,让人民群众见证法治的进程、感受法治的力量。利用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人大履职过程,成为宣传和普及宪法法律、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彰显人大在推进法治韶关建设上的工作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