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监督视线>执法检查

代表主题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法宣传贯彻实施执法检查

作者:赖国斌发表日期:2023-07-14 15:40:00

正值开展绿美广东人大行动·生态韶关代表添彩活动之际,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7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岚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开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

在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韶关液压件厂、韶关高新区管委会及华科城展厅,检查组边看边听,并与科技工作者、科技企业经营者进行互动交流。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科学技术进步法普法工作,全市科技机关干部积极参加科学技术进步法线上知识竞答活动。同时,科技部门还组织举办韶关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现场活动,发动科普志愿者向群众宣传科普、科技法律。2022年以来,科技部门加强基础研究短板建设,组织企事业单位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其中,粤北人民医院和暨南大学韶关研究院共7个项目获得2022年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立项,2023年上述单位又有2个项目获得2023年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基础研究部分项目)项目支持。同时,从2022年起,在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设立韶关市社会发展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建设项目(支持科研工作者项目、高水平医院建设科研项目),支持基础研究项目达105项。我市科技部门不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积极与鹏城实验室、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季华实验室、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对接合作,取得一批科技成果。

检查组认为,我市在推动实施科学技术进步法当中做了大量的工作,科技各领域工作进步明显、成效显著。检查组指出,科技的长足发展要注重节能降耗,为我市绿美韶关建设,规划新能源全产业链,构建绿色、低碳新能源经济体系,打造韶关特色的碳中和“六个一”发展模式助力。

林岚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科技进步法的宣传力度,在社会上营造浓厚的人人遵守科技进步法的氛围;要遵照科技进步法指引,健全完善科技工作的体制机制,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逐项对标对表做好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强化执法检查工作的监督实效,围绕韶关经济社会的发展,精准服务好科技企业和科技“高精尖”人才,改善科技创新的工作环境,对接解决好科技人才落地的配套政策,让科技创新成为韶关发展的“最大增量”,为我市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县域富市“三大战略”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