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监督视线>视察调研

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村(居)民自治工作情况

作者:赖国斌 廖卓敏发表日期:2024-03-07 09:42:00

3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德宁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我市村(居)民自治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市人大社会委、市民政局负责人参加视察。

视察组先后到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委会、雄州街道民主社区居委会,浈江区车站街道及广铁一线社区居委会,听取基层一线村(居)负责人介绍,实地察看村(居)组织架构、基层自治体系等方面软硬件设施建设情况,现场询问村(居)自治工作进展情况。

据悉,目前全市1205个村委会和243个居委会“两委”班子共7000多人,我市在选优配强村(居)干部队伍同时,还印发了《韶关市关于加强村民小组管理的行动方案》《村民小组长履职负面清单》及《关于规范村民小组印章使用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规范村民小组的党组织建设、日常事务管理等工作。加强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全面推进民主协商和村民议事工作,创新基层社区治理。加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深入推进村务公开和村务监督,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通过视察和听取汇报,视察组高度肯定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村(居)民自治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并就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胡德宁指出,这次视察摸排了基层社区在村(居)自治工作中真实情况,倾听基层社区实际诉求,市人大社会委将收集梳理各方建议、意见,并进行准确评估,为解决基层实际困难提供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基层社区要加强党建引领,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引导辖区流动党员、志愿者投身到村(居)自治工作上来。加强上级党政部门联系沟通,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场所、设备支持。要畅通村民参与基层综合治理,使村(居)民自治充分吸纳民意、集中民智。结合当前形势,完善村规民约条款。破除陈规陋习,切实深化移风易俗,提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营造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