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作者:韶关发布发表日期:2024-02-01 11:03:00

1月31日下午,韶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广东南岭干部学院求是会堂胜利闭幕。

下午4时40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应出席代表339人,实到代表30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凌振伟主持闭幕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是陈少荣、杨安队、凌振伟、邹振宇、林岚、陈曦、沈河民、胡德宁、邓彩虹。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部分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市领导等。

会议选举羊琴同志为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表决通过了关于韶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韶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的决议、关于韶关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关于韶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韶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宣布了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荣讲话。他代表中共韶关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尽责,主动建言献策,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共谋发展、催人奋进的大会。


陈少荣指出,2023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按照市委“363”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2022年打好抗洪、抗疫、打森林山火“三场硬仗”的基础上,举全市之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硬仗,推动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百千万工程”激发新动力,生态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交出新答卷,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步新成效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饱含着各级人大、各位人大代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陈少荣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按照市委“363”工作安排,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本次大会部署要求,以“不能说不行、要说怎么办”的信念,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步把韶关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一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终身必修课,把忠诚作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把对标对表作为常态化要求。二要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平台攻坚、绿美攻坚、美丽城乡攻坚、改革攻坚、民生保障攻坚,集中攻坚、向上突围,奋力开创韶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持在建言献策上“集众智”,提出更多有思想、有份量、有见解的议案和建议,向国家、省争取更多要素保障支持,拓宽发展新空间;坚持在地方立法上“小切口”,围绕政之所向、发展所需、民之所盼,加快研究制定更多务实管用的地方性法规,以良法保善治;坚持在视察监督上“盯重点”,聚焦“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绿美生态建设、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美丽圩镇建设、乡村振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加强视察检查和专项监督,在监督中促进工作落实、促进韶关发展。三要坚定不移办实事暖民心,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四下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主动把党的政策方针传达下去,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传递上来;坚持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问题,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把事项清单变成幸福清单;坚持维护安全稳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四要坚定不移强保障聚合力,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各位代表要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做好韶关工作、办好韶关事情汇聚最大合力。

列席和邀请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在韶关工作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各一名;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