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作者:侯海霞发表日期:2024-01-31 10:54:00

1月30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胡德宁主持。会议应出席代表339名,实到代表300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凌振伟、胡德宁、华关、张广晖、陈大川、陈夏广、郑伟平、柯建忠、钟曦、高忠、鲁锦锋、谭雪华。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凌振伟作韶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他指出,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363”工作安排,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制定地方性法规2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9项,组织开展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77次,执法检查5次,专题询问1次、工作评议1次,办理代表建议90件,圆满完成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是立足新起点,在强化政治担当上铸牢忠诚之魂。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把握新要求,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彰显制度之善。有效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坚持急用先行、立行并重、法制统一,强化法治保障赋能高质量发展;围绕“绿美韶关行动”“产业攻坚行动”“科教人才行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要素保障行动”“资源盘活行动”、推动基础设施水平提升、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推动民生事业水平提升等开展专项监督,强化人大监督赋力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推动“363”工作安排落到实处;坚持党对人大代表工作的领导,推动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增强代表主题活动实效,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落实代表建议“双高”要求,强化代表工作赋效高质量发展。三是扛起新使命,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展现人大之为。发挥监督作用,创新工作机制,联动各方参与,推动百千万工程更加有力;加大招商引资工作、挂点联系重点项目、工业企业工作、代表工作力度,推动经济发展更加强劲;加强党的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推动自身建设更加严实。


凌振伟指出,2024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363”工作安排,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高站位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二是发挥人大作用,高质量助力现代化韶关新发展。三是扛实责任担当,高效能推进党委中心工作落实。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羊琴作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指出,2023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363”工作部署和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主线,抓紧抓实“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57799件,同比下降2.47%,前端治理成效明显,办结54273件,法官人均结案222.43件。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10507件,办结10143件。通过一年的努力,“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等6项“一降两升三优化”指标、“企业破产”“解决商业纠纷”2项营商环境指标排在全省前列。一是保安全护稳定,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韶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2668件,判处罪犯3306人。二是顾大局促发展,护航韶关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23508件。三是惠民生暖民心,努力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完善家事审判社会化工作机制,审结婚姻、养老、育幼等案件3584件,审结劳动争议、劳务合同纠纷案件1277件。四是抓前端治未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审结项目建设许可、工伤保险资格认定等一审行政诉讼案件640件,办结行政非诉执行案件291件。五是抓改革谋创新,确保司法公正高效运行。抓紧抓实公正与效率,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综合配套制度改革,深化运用智慧法院成果。六是重自律强队伍,锻造过硬法院铁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培训干警2221人次,注重夯实基层基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2024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主线,抓实“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推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护航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二是坚定不移服务高质量发展。三是坚定不移践行司法为民。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五是坚定不移锻造法院铁军。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波作韶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指出,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积极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保障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聚焦政治建设,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化党建业务融合,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是聚焦服务大局,助推绿美韶关高质量发展。办理环资类公益诉讼案件260件,追偿生态环境公益损失1.48亿余元;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批捕1763人,起诉3415人。三是聚焦司法为民,着力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办理司法救助案216件,发放救助金221万余元;办理涉民生民利行政监督案件364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2827人参加听证,以“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办理疑难案件752件。四是聚焦法律监督,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监督立案212人,监督撤案42人;审结各类民事检察监督案件368件。五是聚焦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推动政治轮训全覆盖,轮训2391人次;开展公检法律同堂培训,参训396人次;举办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参训人数500余人次。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紧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心任务,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抓实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在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和完善提升上下功夫,更加坚定维护安全稳定、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民利、强化法律监督、建强检察队伍,以实干担当和实绩实效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护航韶关“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县域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