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决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于2024年1月30日召开

作者:韶关发布发表日期:2023-12-27 16:25:00

12月2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凌振伟,副主任林岚、陈曦、胡德宁、邓彩虹出席会议。副市长李再丰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实施病险山塘除险加固工作情况的来源报告、市政府关于2023年度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事项;审查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对2023年深入推进绿美韶关生态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和工作评议;审议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决定,韶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24年1月30日在韶关市区召开。

陈少荣对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到每一件法规决定、每一次监督活动、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把坚持人民民主贯穿始终,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韶关实践,进一步丰富和创新人民民主的形式,持续加强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建设,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要把推进良法善治贯穿始终,充分发挥人大在法治韶关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围绕市委“363”工作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制定务实管用的地方性法规,推动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要把增强监督实效贯穿始终,聚焦“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绿美韶关生态建设等中心工作,加强视察检查和专项监督,在监督中参与决策、支持发展、服务大局;认真做好对人大任命人员的监督工作,更好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为民尽责。要把发挥代表作用贯穿始终,更好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引导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等主战场,汇聚强大合力;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党委、人大、政府同向发力,确保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把深化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深刻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特点,积极探索人大履职的新机制新方式,更好地推进科学民主立法、精准有效监督,不断提高代表参与程度、活动组织程度,推动全市人大工作走在前列,为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提供韶关经验。

陈少荣指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人大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督、公正司法水平。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人大工作同全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韶关人大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