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在线服务>文献资料

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 助力民生实事跑出加速度 ——我市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作者:侯海霞发表日期:2022-07-11 15:39:00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是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更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2018年以来,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利用全省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有利契机,全市市县镇三级人大积极组织五级人大代表集中履职,开展了系列代表履职活动,着眼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难纾困  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7月4日,韶城在淅淅沥沥的雨中开启了清凉的一天。加装电梯后的锦园小区,居民们一早便有序出行。“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有了电梯,再也不用爬楼梯了,随时都能下楼买菜、散步了!”居民间不经意的对话,流露出满满的幸福。

 居民们幸福感的提升,得益于锦园小区电梯加装工程的实施。广东矿冶局锦园小区中,大部分住宅为8至10层高层步梯楼。其居民多为年事已高的离退休职工,上下楼十分困难。2018年至2019年,小区各楼道居民先后与某电梯销售公司签订采购建设总包合同。然而,由于总承包公司自身原因,在完成了12部电梯采购安装后便停止施工,导致剩余30部电梯采购安装工程停滞,成为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期间,省人大代表调研韶关市核工业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和帮扶工作,提交了专题报告,其中,广东矿冶局锦园小区加装电梯工程烂尾问题引起了市委、市人大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为此,韶关市构建市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监督、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建立了工会组织、法律顾问、核工业矿冶局、电梯承建公司和业主代表等五方沟通联系机制,全力平衡好加装电梯中的各方利益,压实各方责任,推动解决问题。经过各方50天来的不懈努力,锦园小区去年6月20日启动安装的3部电梯现已完成检定验收并开通使用。去年7月,6台电梯安装完毕。经过党委、人大、政府等多方共同努力,剩余的21台电梯已于2021年全部安装完成,锦园小区居民心中的“电梯梦”终于得以实现。  

 如今,行走在韶关,民生实事项目带来的便利触手可及,幸福图景抬头可见。乐昌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余梅秀对此深有感触:“通过深入走进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诉求,让‘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成为重点突出、效果明显、惠及群众的‘金字招牌’,使我真正感受到人大代表有着贴近人民群众的独特优势,也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有作为。”

 深入调研为民生福祉谋良策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专题调研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也是了解社情民意、提出高质量建议的有效途径。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中,韶关市五级人大代表联动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调研和视察,在“真调研”中解决“真问题”。  

 罗坑水库灌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担负着樟市镇10个行政村农业生产、生活供水任务。由于受历史条件的限制,灌区设计标准低,渠系建筑物配套不完善,灌区保灌面积仅为2.278万亩(灌区耕地面积为4.71万亩),严重制约了该镇农业经济的发展,对灌区的改造建设迫在眉睫。  

 灌区工程改造资金缺口大成为当时改造建设的最大障碍。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8月,曲江区人大组织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到樟市镇对罗坑水库灌区进行视察、调研,实地调研后形成《加快推进罗坑水库灌区改造工程的建议》,并经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到省人大选联工委。

 省、市人大代表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省、市人大及省直相关部门奔走、协调,引起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将该建议转到省政府研究处理,2020年9月,省水利厅、省财政厅以及省发改委同意该项目立项实施,并被水利部列入“2021-2022年度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项目库”,争取上级补助资金7355万元。资金缺口在涉农资金中配套解决,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该项目将于2023年11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工程改造后,将有效提高灌溉水利用率,解决樟市镇农田灌溉问题和满足群众生活用水需要,促进农业节水增产和农民增收。  

 通过对饮用水源地保护、乡村振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开展代表调研视察,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实际问题,督促政府切实改进民生工作,持续提升了民生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持续监督增强建议督办实效

 “现在24小时都有水,水也非常干净,我们煮饭喝水更放心了。”看着清冽的自来水从水龙头里哗哗地流出,浈江区花坪镇花坪村村民陈秀娟喜上眉梢。随着浈江区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项目的完成,困扰当地居民的“饮水难”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  

 2020年,浈江区制定了推进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行动方案,计划于2022年完成全区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建设。工程项目主要涉及新韶镇、犁市镇、十里亭镇、花坪镇、乐园镇部分重点面上村水质提升及集中供水全覆盖任务,计划覆盖37个行政村(社区)、267个自然村,预计受益村(居)民逾6.26万人。

浈江区人大常委会把推进该项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工程来抓,强化监督,持续跟踪督办。浈江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项目牵头部门浈江区农业农村局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召开座谈等方式,分析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形成意见建议,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督办,力促项目落地落实。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263个自然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 

 除此之外,武江区西河镇人大通过票决民生实事项目,2020年促成投资共计1056万元的武江区西河镇卫生院正式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乐昌市庆云镇人大在2019年代表主题活动期间,通过接待群众、视察调研和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等方式,推动总投资692.49万元的庆云镇中心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始兴县各级人大齐心协力,着力推动打造全县学校交通安全路,确保学生往返学校的交通安全…… 

 这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一份份暖心的民生成绩单,让全市人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也凸显出全市人大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韶关市各镇(街)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利用好开展主题活动的契机以及代表联络平台,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建议督办实效,以监督推动民生改善,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时代新作为,韶关市人大将继续创新发展、与时俱进,持续开展好“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有效激发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促进代表工作提质增效,让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