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人大>始兴县

始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监督调研,护航群众生命健康

作者:邹庆秋发表日期:2020-09-15 09:24:00

近日,始兴县人大常委会就全县疾控工作和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监督调研。

始兴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3间医院1间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进行了调研视察:视察了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发热门诊、院感防控情况;县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县中医院PCR(聚合酶链式反应)实验室建设及扩建大楼布置情况;马市镇卫生院公共卫生大楼、网格化管理情况。随后召开了座谈会,与县卫健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马市镇卫生院主要领导进行了交流。 

经过调研,该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全县疾控工作和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较为重视该县疾控工作及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工作,卫生公共机构建设基本完善,技术人员基本配备,突发性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有一定提高,尤其是今年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时,全县采取多项管控措施,有力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指出,虽然县疾控工作及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工作有所提高,但还存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足、联防联控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公共卫生安全防范意识。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对公众开展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社会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二是要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结合部门职责,按有效、便于操作的原则,明确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加强医防协同、部门协作,定期联合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屏障。三是要加强医疗设施设备建设。切实保证应急设施设备、救治药品和医疗器械等物资的合理储备,尤其是确保疾控部门的应急物资质量符合相关标准并第一时间采购配发。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县医疗卫生机构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能力。四是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足额配备疾控机构人员编制,拓宽引进或招聘卫生技术专业人员特别是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渠道,建立内部流动管控机制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建立公共卫生从业人员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相关人员的工作动力和积极性,让公共卫生系统留得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