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人大>乳源县

乳源瑶族自治县人大首次听取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

作者:胡雪莲发表日期:2020-11-16 15:08:00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大创新,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公共利益保护、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近日,乳源瑶族自治县召开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首次听取该县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开展公益诉讼专题学习辅导。

会上,该县检察院检察长汇报了近年来该县公益诉讼工作的办理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并围绕“检察公益诉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共筑和美乳源”主题,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概述、该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典型案例和主要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四个方面给与会同志上了一堂公益诉讼专题辅导课。 

会议认为,自2017年以来,乳源瑶族自治县检察院能够聚焦重点领域积极主动履职,县各职能部门能够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县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召开此次会议,专题听取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并邀请十个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参加,采取听取报告和学习辅导相结合形式进行,这是人大监督工作形式的一种创新,也是检察院主动履职的具体表现。 

会议强调,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法治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设计,体现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运行的特点和规律。今后,希望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对公益诉讼工作给予理解和大力支持。 

同时,就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会议提出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坚持把公益诉讼作为强化监督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监督力度,强化制度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推动该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传统手段和新媒体新技术相结合等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公益诉讼,逐步形成全社会支持公益诉讼,共同保护公共利益的良好氛围。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各行政机关要主动接受和配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形成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