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人大>南雄市

南雄市人大勇担当善作为 探索人大监督新模式

作者:李思番、杜嗣卿、钟婷发表日期:2022-08-30 11:04:00

             近年来,韶关南雄市扎实推进深化改革攻坚、加强规范治理工作,积极在人大监督领域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为南雄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人大力量。

 实施“一述两评”促进作风转变提效能

 为了使人大代表全面了解各单位职能,在南雄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该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组织27个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就2021年工作面对面向人大代表进行述职;此外,33个相关市直单位(含垂直管理)、部分窗口单位以书面形式进行述职。人大代表根据述职、履职情况对“一府两院”及其相关部门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按照“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等次进行现场测评“打分”。根据测评结果,对每一类别满意率达100%的前两个单位,由南雄市委给予通报表扬,授予“人大代表满意单位”称号;对每一类别末位两名且满意率低于90%的单位,则由该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工作评议单位,要求其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直到满意度测评达标为止。 

 通过推行“一述两评”,促进政府组成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南雄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开创工作新局面。

 提供“智囊服务”推进财经监督再深化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计划、预决算工作的审查和监督,充分发挥专业人士在计划、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中的参谋智囊作用,不断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民主性、权威性,该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举措,聘请了5名在财经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中有一定的建树和丰富经验的专家为南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咨询专家。 

 咨询专家是从该市各单位、各部门精挑细选出的业务精英,政治素质高,原则性强,具有财政、税务、审计、财务、金融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能热心为计划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服务。 

 下一步,咨询专家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经济运行、财政预决算等草案的合法性、合理性、科学性进行研究分析,切实为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做好咨询服务,为进一步深化财经监督水平提供智力支撑。

 开展“回头看”推动民生实事真落实

 一直以来,该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民生实事监督方式,在监督当年民生实事的同时,对近年来政府承诺办好的民生实事进行“回头看”监督,切实解决民生实事项目建成后可能出现的建管脱节、重建轻管等问题,做实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后管护工作,持续发挥民生实事项目效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精心谋划,确定监督事项。制定并印发《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对南雄市人民政府落实近五年部分民生实事情况开展“回头看”监督的工作方案》,结合“双联系”工作,深入基层,多渠道倾听民声,主动了解群众对往年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对2017年以来南雄市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选取了老百姓最关注的5项民生实事作为监督事项。 

 明确责任,确定监督主体。为加强对民生实事“回头看”监督工作的组织实施,落实好相关责任,南雄人大成立由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包项领衔”“一室五委”分别牵头的5个监督工作组,负责全过程监督,并要求各镇(街道)人大负责组织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参与民生实事监督,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回头看”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倾听民声,确定监督计划。监督工作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启动对接阶段:与牵头承办民生实事的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对接,了解民生实事项目的基本情况,做好针对性开展监督工作的准备;过程监督阶段:通过查看资料、听取汇报、收集群众意见、组织视察调研座谈等形式详细了解民生实事运行情况,对问题困难较多、运行受阻的民事实事项目,则通过召开协调推进会、代表约谈会等方式推动项目整改落实。此外,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定期向南雄市委报告相关情况,同时向南雄市政府反馈情况并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在总结阶段,政府相关部门认真总结民生实事“回头看”情况和实施效果,各监督工作组根据平时跟踪监督情况,对民生实事运行情况作出初步评价,提出工作建议,并向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 

 督促政府建章立制,保障监督实效。民生实事项目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对民生实事“回头看”专项监督目的是解决民生实事项目建好后出现的问题,同时,督促政府建立“督办—整改—推进”良性循环机制,进一步优化项目后续管护,推动建管有效衔接,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经得起历史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