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人大>乐昌市

代表主题活动丨乐昌坪石镇:发挥联络站作用 让代表履职“活”起来

作者:高文俊发表日期:2023-08-21 10:14:00

              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是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是搭建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代表履职的主阵地。乐昌市坪石镇结合实际,秉持办公场所统筹共享的原则把临街的坪石镇商会人大联络站作为镇中心联络站的延伸办公场所,通过“三个一”模式、建立“代表微信群”等方式,着重打造代表联络站建设,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代表履职“活”起来。

“三个一”模式 规范代表履职管理

为有效地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坪石镇从明确一张代表履职内容清单,到建立一份代表个人履职档案,再到开展一次代表年度履职考评,形成了“三个一”工作模式,为做好代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是明确一张代表履职内容清单。为让代表更加直观地了解履职内容和履职要求,更加合理地安排履职活动,对代表履职内容进行了归纳和整理,明确了学习培训、小组活动、视察调研、接待选民、代表述职、议案建议的提出这六个方面。同时,将履职清单发放到每一位代表手中,让代表在履职过程中有了更加明晰的方向。二是建立一份代表个人履职档案。为确保履职档案便于管理和查阅,坪石镇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的原则,设立了专门的档案柜,为全镇93名人大代表建立了个人履职档案,采取本人填写和联络站登记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系统记录代表一年内、一届任期内的履职情况,让代表履职写在纸上、记在案上。三是开展一次代表年度履职考评。为进一步巩固代表履职档案成果,每年年底,坪石镇组织开展代表年度履职考评,结合履职档案的记录情况和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满意度的测评结果,让代表获得连任推荐和评先评优时更有底气。

建立“代表微信群” 提升代表监督效率

为适应新时代要求,与时俱进推动信息化建设,坪石镇中心联络站组建“代表微信群”,联络员会在群内转发一些学习资料,便于代表们开展网上学习。而代表们作为“监督员”,及时收集并解决选民诉求,激发了代表们“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的热情,代表随时在群内直接反映生活中存在的环境卫生、安全隐患、道路交通等问题,镇中心联络站收到信息后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并反馈结果。自组建“代表微信群”以来收到的所有问题均已得到解决,真正做到群众反映的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围绕中心工作 助力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工作,引导代表们主动关注民生实事,关心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围绕校园安全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坪石镇金鸡小学位于排岗中路地段,大门外为省道248线的长下坡路,车流量大,常有重型车经过。且该路段为三叉路,一到上学放学和上下班的时候,要分流行人约5000人,交通时常拥堵,常出现人车争道的现象,多次出现交通险情和交通事故,严重威胁金鸡小学师生及周边居民的出行安全。2009年起,就有人大代表提出解决金鸡小学师生及周边居民出行安全问题的建议,但因财力不足等原因迟迟没有解决。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使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让代表履职热情更高。在金鸡小学地下人行通道项目实施过程中,镇人大和人大代表紧盯项目设计、预算编制、招投标、施工等关键环节,全程监督、合力推进。由此,一个存在10多年、严重威胁金鸡小学师生及周边居民出行安全的难题,在坪石镇人大的监督下,已于2020年得以彻底解决。

下一步,坪石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将继续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形式和内容,为人大代表打开民情通道、提供履职平台,架起民意“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