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代表之家>学习培训

南雄举办镇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近800名人大代表参训

作者:朱顺林 刘世春发表日期:2023-05-10 15:42:00

             近日,南雄市人大常委会集中举办镇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分四期进行,每期培训时间两天半,来自南雄市17个镇的近800名镇级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
     

 

精准施策  由分散培训转为集中培训

2021年市、镇人大换届以来,约二分之一镇级人大代表是新当选代表。当前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急需基层人大代表快速提高履职能力,主动投身进来。为此,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举办此次镇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推动基层人大代表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在组织形式上,南雄市人大常委会改变此前的分散培训方式,牵头组织该市镇级人大代表分期进行集中培训,快速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由县级人大常委会组织镇级人大代表集中进行培训,在韶关十个县(市、区)是首次。”韶关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余构华指出,“这个组织形式值得推广。”

“从四期培训班的培训情况来看,镇级代表集中培训不仅可以加强人大代表之间的交流沟通,还可以在镇与镇之间形成比学风、比作风、比学习成效的比学赶超的氛围”。带班的南雄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主任李文丽说。

有的放矢  以代表所需确定培训课程

“这次的专题培训重点是提升镇级基层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请谁讲课、讲什么内容,现场教学看什么,我们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南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曾文辉介绍说。

培训班开班前,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到17个镇就本次镇级代表培训开展调研,征求培训课程的意见建议。从调研情况看,代表们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代表履职能力水平、乡村振兴等方面。对此,南雄市人大常委会有针对性地邀请韶关市委党校教授、韶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人、韶关市乡村振兴百人宣讲团成员分别讲授《积极依法履职,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课程。此次培训还专门还邀请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刘炳就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专题辅导,把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全国两会声音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同时,刘炳同志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自己为民代言、为民发声、为民履职的心得体会。

培训班坚持课堂教学强基础、现场教学拓思路相结合的培训路径,组织学员外出参观南雄市北城新区、南雄市中医院新院、南雄市博物馆新馆、南雄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以及湖口镇乡村振兴示范点,既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南雄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事业的成就,也紧密结合基层人大代表的工作实际。

“此次培训,让我们学到了与代表履职、与基层乡村工作息息相关的知识,既有高度、深度、广度,也很接地气。”坪田镇人大代表邓荣忠说。

以学促干  用工作成效来检验培训成果

此次培训中,17个镇各推荐了1名优秀的学员代表结合自己的履职经验及所学所思,就如何密切联系群众、如何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听了专家授课,参观了现场教学点,让我很受启发,更加坚定了今后为民履职的信心决心,我将把本次培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澜河镇人大代表林丹萍说。

参加培训的代表纷纷表示,将把学习的理论知识转化为依法履职的能力与动力,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真正成为一名不负党和人民的代表。

今后,南雄市还将持续开展代表履职能力系列培训活动,促进基层人大代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做到学以致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